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紅衣小女孩2》那些放不下的,終成魔


現在的電影觀看者,對於鬼片的評價已不只是期待有驚悚可怕的畫面和音效,更講求整部片的邏輯合理性,甚至情感描繪是否到位,而《紅衣小女孩2》就充分地掌握到觀眾的胃口。與其說延續上一部將結未結的故事尾聲,倒不如說第二部續作更有從嶄新的視角開展敘事的特點;特別是對於整部電影的劇情轉折表現,網路評價普遍也讚譽有加。不同於第一集主軸放在紅衣小女孩如何牽引人上山、以及交代一些規則,例如失蹤的人會被叫名字、會看見心裡對於過往陰影的幻象等,第二集則是新加入一個社工師年輕媽媽的角色,解開紅衣小女孩的身世之謎。

如欲轉載請先詢問確認


一念執著,愛能成魔

都說愛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愛得太深,卻也容易陷入執念之中,片中的三位母親,分別都有自己放不下的悔恨執著,某種程度來說,都因此養成了自己的心魔。高慧君飾演的林美華,是本片「女主角」紅衣小女孩詠晴的親生媽媽,當初因為台中卡多里樂園的一場雲霄飛車意外,導致詠晴意外橫死,不願接受這巨變的她,無所不用其極地想留住女兒在身邊,於是作法試圖讓她復活,未料卻讓自己的女兒生不成、死不能,成了連她都不忍卒睹的妖魔形體。


執念是因,成魔是果,某方面來說,這樣的劇情編排也暗暗傳遞出「生死有命」的傳統民間觀念,執意去扭轉已然安排好的結局,只會自食惡果。而紅衣小女孩本身的執念,來自於她被母親拋棄、甚至欺騙,她忘了自己是誰、也忘了被愛的感覺,心中滿是怨念,才一而再再而三地牽引著心中跟她一樣有負能量的人流連在自己腦海的幻象裡,不願意面對現實。

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放不下的事情,無論是愛是恨,是遺憾是悔恨,那股意念更可能會強大到影響整個人生方向。就像片中執意想要女兒復活的林美華,或是無法放下阿偉的怡君,他們的人生無法前進,只能困在過去的回憶中,任憑心魔茁壯,既回不去也走不出來,放不下的那些,終成了魔,困住自己。

本片三個充滿執念的角色,後來都學會了如何跟那些放不下的過去道別:沈怡君最後一次抱著阿偉,說別再騙我了;林美華走回當初封印女兒的樂園,用一句對不起及自身性命,承認這一切都是過份執著種下的果;當李淑芬說出「你是我的女兒,我怎麼可能不要你」,才終於化解女兒心中對媽媽的不諒解。而離開電影場景,回到現實生活中,是否也該面對自己心中那份放不下的執著,是時候化解心魔了呢?


本片別出心裁的地方,不僅是為傳說中的紅衣小女孩增添身世背景,還在劇情中無違和地融入了社會議題:伐木盜林的山老鼠摸黑做虧心事,原來就是解開紅衣小女孩封印的兇手,才導致後來發生奶奶跟阿偉失蹤死亡、怡君因為曾墮胎過的陰影,而困在山中幻象中出不去的故事(《紅衣小女孩1》),抑或是未婚懷孕的高中生雅婷和年輕媽媽淑芬之間的親子問題,原來可追溯至當年淑芬被學長霸王硬上弓而生下孩子的慘痛記憶。

雅婷未成年就懷孕,媽媽二話不說就想帶她去醫院拿掉。「我只是不希望你因為一個小孩毀掉你的人生。」「對,就像我毀掉你的人生一樣。」(台詞記憶有點模糊)未成年懷孕固然是不被鼓勵的行為,不過換個角度來說,孩子是否因為長期沒有受到心理層面的關注或是想要得到的愛無法從親情中滿足,才會產生偏差行為?電影沒再更深入地琢磨,但確實無形中令我聯想到這樣的議題。

失去自我的迷途

電影後半段當紅衣小女孩附身在怡君身上,想要引誘小詠晴離開房間時,小詠晴的一席對白,著實令人感動。雖然由一位不過五六歲左右的小孩口中說出來有點難以置信,但這段的重要性在於,她幫助紅衣小女孩找回了「名字」(Identity)。紅衣小女孩之所以怨念深重,就在於她「被遺忘」、「被拋棄」,而名字是幫助她找回歸屬感的重要環節,「你是林詠晴,你是我的姊姊,你不是怪物。」這段話讓她找回自我並得到救贖。同樣地,李雅婷被附身,也正是因為她心中想要的那份歸屬感和情感寄託沒有受到滿足,她跟紅衣小女孩有著一樣的心結,魔才能趁虛而入附著其身。最後是靠著母親大聲呼喚她的姓名:「李雅婷,是你選擇我的!」才終讓雅婷的自我意識戰勝魔。


對的演員,才撐得起一部好的劇本

本片令人印象深刻的另一點,便是演員的傳神詮釋,比起普通劇情片,扮演中邪、被鬼附身或是碰到怪力亂神現象的抽象戲碼,更需要仰賴演員的功力,扮演沈怡君的許瑋甯是值得讚許的一位演員,痛失所愛之人的悲慟、膽怯緊張的神情、遭附身後淒厲的眼神…,一部電影的時間就可以看見她在數種情緒間的轉換。另外兩位母親林美華和李淑芬(高慧君和楊丞琳飾演)也是可圈可點,高不管是收服紅衣小女孩時的痛苦掙扎或是最後「媽媽陪你」的以性命彌補過錯,每幕都極有情緒張力。楊則是自《植劇場-荼蘼》之後,就看得出來她已脫離過去偶像劇中慣用的甜膩演技,不過若要嚴格地說,在三人之中還是相形失色,畢竟另外兩位的演技難度都高出許多啊!

話說回來,演員演技固然精彩,動畫的表現卻是差強人意,整部片最出戲的地方大概就是林俊凱(虎爺)起駕後一對多隻魔神仔的大戰戲碼,實在很難讓人為虎爺感到緊張,反而大部分的情緒放在為這樣的動畫感到尷尬,枉費前面由真人扮演虎爺時表現極佳,卻在最後為這個角色倒扣了點分數。

至於結尾的收場部分,則以半開放式結局畫下一個逗點?句點?由醫院窗戶慢慢將鏡頭收至山林,搭配一句:「山上怎麼這麼多魔神仔啊…」令人不由得好奇接下來是否會開啟台灣靈異傳說系列電影呢,著實令人期待。說了這麼多,恐怖元素似乎反而沒有陳述到太多,但個人認為驚悚橋段仍是恐怖片的精隨,說破了就不好看啦!希望有更多觀眾能進電影院支持,農曆七月半,被嚇一下會更涼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