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影】樂來越愛你-Are you just shining for me?






Here's to the one who dream, foolish as they may seen.


夢想,是小時候陪伴在我們身邊的精靈,
陪著我們天馬行空的想像著未來的模樣,
直到某天,才理解原來這世界的遊戲規則不是由我們制定。


雖然我們不一定會成為世界最亮眼的那顆星星,
但,卻會成為世界上某個人心中永遠閃耀的光。





開場的歌舞,從洛杉磯的的擁擠車潮開始說起。
在這座大城市裡,每台車裡的人來自不同地方擁有不同的成長背景,
卻都懷抱著同一個「可能」而來到這裡。


可能我有天會遇見那個「Someone」,讓我不再是昨天的我;
可能我有天會在打工的咖啡廳遇見某個崇拜的演員,讓我離演員的夢更近了一點;
可能我有天能夠在廣播裡聽到自己的歌播放著,
可能我明天醒來就有不同的未來在等待我...。


而 Mia 和 Sebastian,也是這樣的普通人。

他們在彼此最需要有人支持時,出現在對方生命裡,
不願意被現實同化的 Sebastian,對爵士音樂的熱愛,
在和 Mia 講解爵士樂時眼中的光芒,
讓當時已經漸漸對試鏡疲憊的 Mia 也被挑起了心中的熱情。


冬天的偶然相識、春天的感情萌芽,夏天的愛情滋長,
秋天,Mia 和 Sebastian 合唱 City of Stars 的片段,像是整片的轉捩點。


歌曲中加入一段很巧妙的畫面安排:
簽約的他、步入劇場的她,
穿上宣傳服的他、解下圍裙的她,
隻身睡去的她、單獨醒來的他。


似乎意味著,彼此的生活已漸漸不朝同一個方向走去。
就算心中的夢想還沒有消逝,但是畢竟是選擇了不同的方式去完成。


然而在愛情中,我們總是覺得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對方的想法,
總是預設了許多立場,還告訴自己這是貼心、是替他著想,

如同Sebastian 聽到了電話內容後,決定暫時將開店夢想延後,
先擁有一份安定的收入、穩定的工作,未來再慢慢構築自己的藍圖。

但 Mia 覺得這不是 Seb 想要的。

她不願意他為了自己、或是為了他們可能的未來,而捨棄了自己原本的初衷,
畢竟在他們相遇之前,Seb 是全心全意為了他的理想在做準備的。


如果現在就應該去做、也可以拼命去做的事情,
為什麼要為了眼前的苟且,而失去你身上最美好的那部分?


循著鋼琴聲打開門的那一刻,Mia愛上的就是那時的他,這是永遠不會變的。

所以

「如果有天你不再是那個為了自己的夢想奮不顧身的人,那我愛上的又是誰?」


相較於能夠為了現實去妥協一次的 Seb ,
Mia 心中有更為強韌的意志,去支撐她走了六年沒有盡頭的日子。
卻也是因為這樣,越是在乎、跌落得就越重,
當 Mia 在後台聽到那樣的評論、然後哭著說我再也不要這樣了,已經夠了。


是讓我忍不住落淚的其中一幕。







是啊,變成大人後沒有什麼事情變得更好,只是變得更「認清現實」了。
更清楚自己離那片天空有多遠,更認清自己也許真的只是「癡心妄想」的那種人。


夢想說起來這麼容易,看起來就在那裡,但腳下要走的卻是一條遙遙無期的道路。
又是從什麼時候起,它就變成我們掛在嘴邊,卻從來不敢去想、不願再去做的事情了呢?


而導火線總是這樣子的:你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缺席了。
所以那些夏日共築的美好回憶,從此就真的只是回憶。


兩個對彼此說著「會永遠愛你」的人,從此卻不再同路,
當時因為對夢想的熱情而愛上彼此,最終,也因為夢想而分離。


妳有妳的巴黎夢要去追,而我也有我的音樂理想要堅持,所以,
Are you just shining for me?這也許就是給彼此的最終答案。


事隔五年,Mia 成功地成為了自己一心一意想要成為的人,
Seb 也留在洛杉磯開了一間自己的餐廳。


某個塞車的夜晚,Mia 走進了SEB's,突然鋒利的回憶湧了上來,

那熟悉的招牌樣式,還有那台上熟悉的身影...。


----


五年不見,他還是一眼就穿透人群看見妳,
沒錯,他肯定知道你已經成為一個知名演員,
絕對也進電影院看過妳的作品,就像那年春天說的「See you in the movie.」

剛剛那轉角的牆上電影畫報,今日報紙上的新聞和照片,
妳想知道,他是不是還關心妳過得好不好?


可是,他肯定也看到了,
坐在妳旁邊的是別人,那個本該是他位子的地方,是另一個人。


他的鋼琴聲依舊動人,但曾經吸引妳進入他生命的旋律,
如今卻徒留傷感以及揪心的痛。


「如果...」這種話,說了只是弄傷自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白玫瑰、一顆硃砂痣,一個怎麼樣也挽回不了的遺憾。



如果,時間倒流回相遇的那一晚,一切是否能夠重來?
如果,沒有妥協就沒有爭吵,沒有缺席就沒有分離;
如果,一切都還能回到當初最美好的模樣,最好的我們。


隨著音樂結束,就讓回憶繼續塵封在過去了吧。
最後相視的一抹微笑,是唯一能留下的交集。



雖然很悲,卻也覺得或許這樣才是最完美的結局。
兩個最深愛對方的人,卻不會是可以牽手走一輩子的那個人,
也許因為太愛了,所以每個對話、每段相處的時間,都太用力了。


而太過感情用事,日子會過得很痛苦,所以不如就這樣吧。
讓彼此停留在最美好的樣貌,也是一種深切的愛。


「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好到遺憾無法打擾,
 好好的生活,好好地變老,好好假裝我已經把你忘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王牌冤家》終於結束的起點:關於釋然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本片已列為個人最鍾愛的前幾名電影,數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無法意會其中的意境,看第二次時,無法理解「明明知道結果卻...